全瓷冠與貼片的協奏曲

T本來是來治療牙周病的, 前牙經過了治療之後,牙肉雖然恢復健康,但牙齒之間的牙縫也明顯變大了,T希望藉由贗復的方式,把過大的牙縫關閉起來,同時想讓牙齒更白一點。

DSC_3510

 

 

作假牙前,第一步先決定切端的位置,一樣先作笑容分析,T在放鬆的狀態下,門牙露出的部份不多,就美觀上而言,女生門牙還可加長一點,但加長容易有咬合上的干擾,同時也加重前牙的負擔,所以還要檢查對咬的關係,才能確定位置。

DSC_3511

 

 

切端位置決定後,再來檢查牙齦需不需要調整,T大笑時左邊牙齦露的比較多,這是因為左邊犬齒的牙齦位置較低,同時左側嘴唇較翹的關係,如果要追求完美的比例,左邊犬齒需做牙冠增長術調整,但手術需修掉骨頭,對於曾有牙周病骨頭支撐不好的牙齒而言,等於是種傷害,美觀與健康之間的拔河,最後選擇不做手術,牙齦維持現狀就好。

DSC_3512

 

 

請技師做了診斷臘型,這不代表最終的外型,還要把模擬的外型轉移到病人口中,得到病人的認同才行。假牙的計畫是21/12/13做瓷牙貼片,11/22/23之前做過牙套則作全瓷冠,材質是Emax Multi瓷塊。

DSC_35081

 

 

 

轉移用的外殼

DSC_3509

 

 

 

完成的貼片與全瓷冠,因為厚度不同,相對的透光程度也不同。

DSC_3559

 

 

我先把貼片固定上去,等到兩週後顏色穩定了,再幫全瓷冠調整顏色,因為在試戴時,全瓷冠的邊緣並不密合,所以在貼片固定上之後,重新再取一次模,T的清潔做的很好,牙齦泛著健康的粉紅色。

DSC_3562

 

 

兩週後回來,幫全瓷冠重新比色,可以發現貼片與全瓷冠之間顏色的落差。

DSC_3560

 

 

全瓷冠染色完成後,就可以黏上完成了!下圖是前後笑容的差異。

DSC_3512 DSC_3656

 

大功告成!

DSC_3650

 

全瓷冠與貼片的協奏曲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