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微笑│一個新娘子的全瓷冠故事 

C是位陽光的準新娘,定居國外因為結婚要回國宴客的她,希望能夠改善顏色不均勻的前牙與排列

 

先來看看笑容,C的微笑曲線很大,排列上較不整齊,左邊正中門牙較突出,偏黃的右邊門牙是因為做過根管治療.該如何改善呢?預計做兩個全瓷冠與四顆陶瓷貼片.

 

先從門牙長度著手,修短門牙長度1-0.5mm,讓大笑時門牙不再咬到下嘴唇,厚度上將左右門牙調整成整齊,由於左邊門牙無法內縮太多,所以右邊門牙需要做出來些,較厚的厚度剛好可以遮住變色的齒質.兩個側門牙則做進去一些,如果側門牙做的與正中門牙一樣厚,整體的牙弓弧度會顯得太暴.下圖為完成的樣子.

 

正面的笑容

側面笑容

 

 

前後的笑容比對

結語

一直覺得牙科治療不是一項速成的工作,尤其是前牙的重建,如果沒有正面的看看患者,聽她說話,了解她的各種表情,我們如何替一個陌生女孩決定她門牙的樣子呢?更何況牙醫師不是做假牙的人,做假牙的齒模技師從沒看過患者,面對冷冰冰的石膏模,技師如何去賦與假牙生命力呢?

所以我覺得我的工作像個溝通者,與患者溝通,慢慢的琢磨出最適合的牙齒外型;與技師溝通,讓技師可以充分了解未來的藍圖,同時駐院技師可以現場看到患者,藉著照片/參考模/臨時假牙,讓技師做假牙時有所依據,而不是憑空想像,也就減少了裝牙後的調整與爭議了。

 

幸福的微笑│一個新娘子的全瓷冠故事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