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牙齒的隱形殺手-牙周病

periodontitis
Q:牙醫師如何為我檢查有沒有牙周病?
A:先觀察牙齦顏色和外型,當牙齦顏色偏紅,外型輪廓有腫脹的狀況,就要懷疑是否有牙周病。接著會檢查牙齒的鬆動度,並適當的將牙周探測計放進牙齦以下測量牙周囊袋的深度,這種檢查叫做牙周探測。這是對成年人徹底的牙齒檢查中必要的部分。若發現1.牙齦探測後流血,表示牙齦有發炎現象。2.牙周囊袋深,可以預期有齒槽骨的缺失,需配合全口平行法X光來檢查骨頭缺損程度。
Q:我應不應該每天使用漱口水?
A:不需要每天使用漱口水。長期使用漱口水會將口腔內固有細菌殺死,反而會導致黴菌等異常微生物滋生,產生口腔黏膜的疾病。有些漱口水長期使用會有副作用產生,故漱口水要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若希望口氣清爽,最重要的是去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以及舌背上的舌苔,有效的方式是使用牙刷、牙線等器具來清潔,而非使用漱口水。只有特殊情况才需要使用漱口水,例如牙齦嚴重潰瘍丶外傷或口腔內有手術傷口,此時因無法好好將牙齒刷乾淨,可以用漱口來幫忙維持口腔衛生,但只需短期使用,不需要每天使用。
Q:我已經懷孕了,可是我有牙周病,會不會影響胎兒?
A:答案是肯定的。在懷孕期間,妳的健康將會影到胎兒的健康。根據研究報吿顯示,罹患嚴重牙周炎的孕婦其發生「早期」和「新生兒體重不足」的機率是沒有罹患牙周病孕婦至少五倍。如果當懷孕初期就已經患有牙齦炎甚至是牙周炎,那麼在懷孕整個期間情况可能會更加惡化。現在已知道「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元兇,一個感染的牙周囊袋,就像是一個在你口中有一個大的開放性傷囗一樣,成為細菌進入體內的通道,並藉此進入血液循環。正常情況下,當一個孕婦即將分娩,其身體所產生列腺素會逐漸增加並達到最高峰。一個患有牙周病的孕婦,很可能因牙周感染而導致體內額外的前列腺素分泌增加,此時妳的子宮誤認這是妳即將分娩的訊號而引起過早分娩,提高了發生早產的機率。
準備懷孕的婦女,最好先接受口腔檢查,並做口腔衛生諮詢,能在懷孕前控制好牙周健康。倘若懷孕期間患有牙周病的孕婦,若是要做「洗牙」、「牙根整平術」或是其他必要的牙周病治療時,最好安排在懷孕第二期,也就是懷孕4~6個月期間,在懷孕最初3個月或最後3個月皆不適合太複雜的牙科治療。
為了避免牙菌斑的形成,在懷孕期間妳應該維持一個高標準的口腔衛生。一個健康的口腔將會許你一個「舒適的孕期」及「健康的新生兒」。
Q:我有糖尿病也有牙周病,我要怎麼辦?
A:雖然目前研究未能完全清楚的了解糖尿病和牙周病兩種疾病間互相影響的真正機轉,但我們從美國大型的流行病學調查可以得知,糖尿病的控制與否會影響牙周病治療預後,而牙周病發炎程度的改善也能促進糖尿病的控制,亦即兩者之間存在著某種程度上的相關連性。
因此,如果本身有糖尿病也有牙周病,除了遵循糖尿病治療三大目標,即1.控制血糖值 2.解除症紎 3.預防併發症的產生,也需要接受牙周病治療,首先進行第一階段的口腔檢查、全口根尖片x光攝影、口腔衛教(牙刷、牙線以及牙間刷的正確使用)、超音波洗牙凊除牙結石、牙周囊袋探測以及牙根整平術,若經過再評估有必要進行第二階段的牙周手術開刀治療 ,則須待逹到糖尿病控制標準後才能進行,否則手術傷口比較難癒合,也較容易感染;在未能達到控制標準進行牙周手術開刀前,須注意良好的口腔衛生維持,並每三個月清除牙結石,以降低牙周病發炎程度。
而在完成牙周手術後的第一年內,除了維持糖尿病的控制和注意良好口腔衛生的保持之外,也須每三個月回診一次檢查口腔狀況並接受牙結石清除,若牙周狀况維持良好,則從第二年開始定期每六個月牙結石清除一次,並持之以恆,如定期檢查發現有牙周病復發,則須再回診治療,對牙周病的糖尿病者而言,除了糖尿病的治療外也需求診醫師,接受專業的牙周病治療,才能兩種疾病控制達相輔相成的效果。
Q:心血管疾病患者,治療牙周病時需要注意什麼?
A: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肌梗塞丶心臟衰竭丶中風等疾病,在發病期6個月內僅能針對急性牙周症狀做緊急處理,一般的慢性牙周治療須延後到身體狀況穩定後才能進行。因為牙周病的治療步驟有可能造成局部輕微出血,其中包括簡單的洗牙處理,都有機會引起暫時性菌血感染而使此類病人罹患細菌性心內膜炎,為避免因治療而引發感染,美國心臟學會1997年建議下列患者於牙周病治療前必須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包括:置換人工心臟瓣膜患者,有細菌性心內膜炎病史患者、先天性心贜畸形患者、經外科重建心肺導流管患者、風濕性或後天的心臟瓣膜疾病患者、心肌肥大患者以及憎帽瓣閉鎖不全合併有逆流患者。
有放置人工瓣膜或血管支架、心肌梗塞及腦血管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而造成凝血時間的延長或流血不止。若您有服用這類藥物請務必於牙周病治療前要預先吿知牙周病醫師。
另外,因心律不整而裝有心律調節器的患者,就診時必須先吿訴牙周病醫師您的心律調節器是舊型「單極性」或是新型的「雙極性」心律調節器。因為單極性心律調節器會受到超音波洗牙機的干擾進而影響調節器的速率:如果是雙極性心律調節器則不受影響。其他要注意的有心絞痛病患、鬱血性心臟衰竭或有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於牙周病治療開始前先諮詢您目前就診的心臟科或內科醫師以確定您目前的狀況是否適合接受牙周病治療。
Q:高血壓的患者,接受牙病治療時須注意什麼?
A:患有高血壓相關疾病的患者到牙科求診時,必須要主動的吿訴牙科醫師您患有高血壓等病史,因為牙科診冶時會使病患感到緊張與壓力,使血壓上升造成心臟的負擔,而且在牙科治療過程中會使用局部麻醉藥,其內含的腎上腺素,會使血壓上升,而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發作的機會。
如有高血壓卻未接受治療或未控制穩定的病人(如收縮壓高於16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髙於115毫米汞柱),並不適合接受一般牙周治療,僅能在有急性牙周症狀時給予抗生素或止痛藥等藥物。
血壓控制良好的病人,可以接受包括洗牙、牙根整平、牙周手術、拔牙等牙周治療,通常牙醫師在給予局部麻醉會採用含較少血管收縮劑的麻醉劑。有些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會造成牙齦產生腫大或口乾症,這時應儘快就醫,以免牙周病症狀惡化。
Q:治療牙周病需不需要吃藥?
治療牙周病原則上是不需要吃藥的,但在一些特殊狀况會使用藥物。大部分的牙周病均是屬於慢性牙周病,主要是因為口腔內衛生清潔的不夠乾淨導致牙菌斑累積及形成牙結石,只要能做完整的清除,大多數的牙周病都能得到改善,因此並不需要一定特別搭配藥物來做治療。但有些牙周病,是由一些毒性較強的特殊細菌所造成,除了基本的機械式清除牙結石及牙菌斑外,就必須搭配特殊藥物來輔助,才能得到更完整的治療。
在牙周病冶療中,常會使用到的藥物有抗生素與止痛藥兩類藥物。牙周病醫師根據患者的症狀、藥物過敏史及醫師專業的判斷從數種抗生素與止痛藥中選擇。牙周治療中藥物的使用居於輔助的效果,單獨使用藥物卻未配合牙周治療是無法完全治癒牙周病。
使用藥物的時候有下列幾點:
1.在牙周病急性發作時解除或緩解患者的不適
2.牙周治療中或牙周清創手術後的症狀緩解
3.牙周再生手術後,除了減低術後不適外,為了避免植入的再生材料因感染而降低手術成功率,抗生素與止痛藥的服用通常是必要的。此時應該按時服用完牙醫給予的藥物讓手術更趨完美。
4.侵犯型牙周炎病患因其症狀與菌種的特殊性,牙周病專科醫師可能會依照病患的用藥史及體質給予數種抗生素來抑制特殊牙周細菌。根據國外學者的研究,在牙周基本治療後給予抗生素可大量增加治療的成功率。
Q:為什麼清完牙黠石,還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A: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的主因,在牙菌斑中的細菌產生的毒素會破壞牙周組織,加深牙周囊袋,造成齒槽骨流失,牙齦退縮,因此牙周病治療的目的在於徹底清潔牙菌斑、牙結石。有些患者的牙周病較嚴重,牙周囊袋過深,以致無法徹底清除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因為需要進一步的「牙周手術」的治療,以徹底清除牙根表面,並降低牙周囊袋的深度,以利病患牙刷牙線的便用。
在一些情况下,病患需要進一步的「牙周再生手術治療」,即在徹底清潔牙結石後,加入骨粉,再生膜或生長因子於牙周骨缺損處,促進牙周組織再生,即重建流失的骨質,以延長牙齒的壽命。另外,在一些牙齦退縮嚴重的區域,病患也可以接受「牙齦美觀手術」,移植牙齦覆蓋住裸露的牙根,不僅可以改善美觀,也可以降低牙齒的敏感。在牙齒恢愎健康後,在製作假牙時,有時會面臨到牙冠太短,牙齦過高的情况,病患也可以接受「牙齦切除術或牙冠增長術」以利假牙的製作。
Q:牙周病治療一定要手術嗎?
A:這是一個大家都關心的話題,只要提到手術,多半的患者都會急急詢問:要住院嗎?要全身麻醉嗎?手術完可以回去上班嗎?可以説話嗎?能吃東西嗎?顯然,手術是令人敬畏的。也有些病患初次見面時主動出:「我是來做牙周手術的。」手術已成為牙周病治療的代名詞!
其實,牙周病治療的本質在於消弭口腔內即牙齒周圍的致病菌,並不一定要經由開刀的方式達到目的。基本的非手術性牙周病治療可以移除大部分潛藏的致病菌,只要病患願意全力配合,將口腔清潔做到最理想的狀態,部分病患在幾週之後便能得到好的療效,不需要再進行牙周手術。但是,對於程度較嚴重的牙周病,或牙齦厚實不易以基本治療達到良好清創結果的病患,進行牙周翻瓣手術可以將致病菌或殘留的牙結石徹底清除,部分牙周疾病源於牙齒解剖結構異常,或是已有齒槽骨喪失、牙根分岔侵犯的部位也可藉由牙周翻瓣手術,進行牙根或齒槽骨的修整、填補骨粉以及組織再生等術式。如此一來,殘存的牙周囊袋可以降至最低,要做好牙周健康的長期維護便輕鬆許多了。
Q:牙周手術前後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A:牙周手術:審慎評估患者有無系統性疾病,如心臟病丶高血壓丶糖尿病、肝腎丶血液方面疾病、甯凝血問題等。患者是否服用藥物如抗凝血劑、會使牙齦增生之藥物,或藥物過敏丶麻藥過敏。口腔衛生自我照護情形等。手術部位有無不良補綴、根管問題、美觀問題等。
牙周手術後吿知患者勿用舌頭舐、吸吮傷口或用力漱口,48小時內勿食用太硬太燙的食物。術後一星期內不可抽菸、避免喝酒。約於拆線一週後即可囑咐病人以軟毛牙刷配合漱口水;於手術區牙菌斑之控制。第三周開始可以牙間刷處理齒間衛生,並停止使用漱口水;於手術後六週內必須確保有效之牙菌斑控制。
Q:牙周病手術聽起來可怕,手術會不會痛?做牙周病手術需要請假嗎?
A:進行牙周手術,多半分區域進行,僅需要局部麻醉,手術過程中將牙肉翻瓣開,清除牙結石與發炎的肉芽組織、不規則的齒槽骨修整,最後會做縫合。手術過程經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補骨粉或是牙周再生材料,完成一次的手術需要1~2小時不等,手術結束後在48~72小時內需要冰敷及按時服藥,並不會造成生活作息的困擾。
一般而言,牙周手術後疼痛感不大,但疼痛感因個人對於能承受疼痛的大小差異而不同;所以是否需要請假,可因個人因素做考量。
Q:牙周手術後我應該沒有牙周病了吧?
A:太深的囊袋及骨頭的破壞無法只靠刷牙、使用牙線和單純的牙周基本治療將牙菌斑及結石完全清除乾淨,因此必須施行牙周手術來清除牙肉下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並降低囊袋深度減少致病菌隱藏的機會;同時造一個易清潔的環境,讓病人日後可以做更好的的口腔衛生的維護。
在牙周治療完成時,口內的牙周組織應已恢復健康,並無牙周疾病繼續破壞的現象。但是,如果術後不能遵守牙周維護的方法,牙周病容易復發;因此必須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牙線,及其他清潔方式清除牙菌斑,配合定期回診,才能有效預防牙周病的復發。
Q:牙周病治療後為什麼要定期維護?需要多久維護一次?
A:牙周病是一種經由機會性細菌感染而發生的疾病,然而至今我們對於真正的致病菌或是宿主本身的免疫反應,能有許多尚未明瞭之處。
目前,牙周病醫師仍致力於去除相關治病因素的治療方式。簡單來說,便是想辦法讓病患口腔內可能造成牙周病的細菌量降到最低,停留的時間減到最短,讓細菌無法安穩的成長、繁衍子孫、或進一步威脅破壞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及牙齦。為達目的,牙周病醫師經常無所不用其極地勸說鼓勵病患,要能正確而有效率地刷牙並清潔口腔,也努力將病患口內無法自己刷出來的”陳年舊帳”清理乾淨,同時也把可能藏污納垢的角落都一併去除,希望從此細菌能無所遁形。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可從來沒有瓣法將細菌永遠掃地出門,畢竟嘴巴是一個開放的空間,牙齒也不是一個一個規矩的圓柱子,細菌總是能夾縫中求生存。
認識牙齒的隱形殺手-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