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設計系列:顏色篇,陶瓷貼片的顏色與妳想的不一樣?了解患者與牙醫師的認知差距

切端透明感:自然牙的切端是透明的,透明表示她的呈現是藍灰色,因為切端是砝瑯質最厚的部位,她是無色帶透明感的.切端會隨著年紀而磨耗,慢慢的牙齒的切端透明感會消失,而呈現出牙本質較黃的顏色,所以如何讓牙齒看起來年輕呢?增加切端的透明感,作法是增加藍灰白色的比重,製造色彩的對比去創造透明感.可能的問題:患者有時會覺得這種透明感灰灰的,特別是自拍時更加明顯,而質疑醫師假牙的成果,如果能了解自然牙的構造,便可以減少這些認知上的誤會,如果您不想要這樣仿真的感覺,也可以在製作時與醫師溝通,減少透明感.

在陶瓷貼片的切端染上藍灰色,增加透明感
磨耗嚴重的牙齒,切端透明感喪失

牙齒的主體色:主體色即一般製作假牙時,牙醫師與您討論的色階.她構成了牙齒的主要顏色,但並不是整顆牙齒都會呈現出同一個色階,正常而言色階會由切端至牙齦漸層的變黃,靠近牙齦的邊緣或是中間的區域通常是整顆牙顏色最黃的區域.牙醫師與牙技師在製作時,為了達到仿真的效果,就會在單一顏色的瓷塊上,染上漸層的顏色.希望牙齒可以接近自然牙,陶瓷貼片特別容易呈現這種漸層感,因為貼片通常在靠近牙齦處最薄,牙齒的底色透出,會產生自然的漸層感.可能的問題:對於要求齒色很白的患者,可能不喜歡這種漸層的感覺,會覺得靠近牙齦的區域為什麼黃黃的,因此先與醫師溝通,在醫師的作品中挑選比較喜歡的感覺,都是減少爭議的方法.

患者選擇顏色BL3,但靠近牙齦與牙齒中間的區域,會有較黃的感覺.
整個牙齒單一顏色,無漸層.雖然很白但不自然

 

牙齒之間的色階轉換:在自然牙中,牙齒的顏色並不是每顆都一樣,兩顆正中門牙的顏色最白,犬齒最黃,色階會依照牙位往後遞減.依照這樣的規則,我們在製作假牙時就可以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將所有牙齒統一做相同的色階,另一個是色階由前往後漸層的遞減,這個可以應用在不同顆數的案例,例如只有製作前排四顆,由於犬齒通常很黃,使用漸層的方法,側門牙可以比犬齒白一點,門牙再比側門牙白一點,就不必因為要配合最黃的犬齒,把前牙四顆都做黃,漸層的方式可以讓假牙的色階比較白又不沒有明顯斷層.如果假牙製作的顆數較多,那可以選擇所有的牙齒都一樣色階,或是漸層的方式都可以.有一點很重要的是,門牙一定是最白的,如果門牙比其他牙齒黃,會有不協調的感覺,這個情況需要避免.

自然牙中,犬齒是最黃的牙位
只做前面四顆全瓷冠與貼片,門牙的色階可以稍白一點
利用色階由前至後漸層變黃的策略,即使只做前排四顆,與犬齒的地方也不會有太明顯的色差.

 

製作貼片時建議的色階選擇

一般分為美白色共四個色階,與自然色ABCD四個系列。大部份貼片的患者,都會苦惱要選什麼色階,一方面不希望太黃,又不希望太白跟自然牙的色差明顯。只做上排八顆的患者,下排自然牙的顏色會影響上排的選擇,目前的建議是可以選擇自然色系中較白的色階,如A1或B1,或是美白色中的BL4,下排再做冷光美白去減少上下的落差。當然也有遇過上排一定要做美白色的患者,如果確定不介意上下色差,也是可以做的。

如果是上下都做貼片的患者,美白色大概是她們的目標,四個色號中,三號色階BL3或W3,是我覺得比較自然又顯白的色階。一號BL1或二號色階就需要觀察患者的膚色與年紀了,太白的牙齒色階會讓皮膚顯得蠟黃,能夠駕馭的人相對比較少。

色階的溝通很重要,有遇過想要做自然就好,結果選美白色的患者,一定要與患者達到共識了才能開始製作,有各種不同色階的案例或影片可以比較,會比只是拿個比色板比牙齒,更容易讓患者了解什麼是她們想要的。

美白色色階分為BL1-4
自然牙色階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with the ID 1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

微笑設計系列:顏色篇,陶瓷貼片的顏色與妳想的不一樣?了解患者與牙醫師的認知差距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