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貼片如何改善樹脂補牙變色

第一次見到T是經紀人介紹來的,唱過很多經典老歌的她,應該是知天命的年紀,歲月卻沒在她身上留下太多痕跡,坐下來聊了一下,沒有明星的架子,反而像個大姐姐親切客氣。

DSC_8444

 

T本來是想詢問全瓷冠的,因為門牙補了許多次樹脂之後,變色嚴重。她說有醫師建議她可以把她們”套起來”

DSC_8442

 

我看了一下T的牙齒,其實結構都好,只是補的樹脂染色嚴重,影響了外觀。如果做全瓷冠,修掉一圈牙齒,實在可惜。於是建議T做貼片,把外側變色的部份清除,換上貼片就好,舌側好的齒質就不要去修她了。

約了時間,開始了療程,在拿蛀牙的時候,T突然問我:

貼片會容易掉嗎? 

許多醫師不做貼片的原因,就是刻版印象裡,她容易脫落。只是真的容易脫落嗎?國外有超過10年的長期追蹤報告,報告的結論是,只要黏結步驟做好,貼片的成功率是可以媲美牙套的 (94.4%, 12yrs).

人們說”無知造成恐懼”,如果因為醫師對貼片的不了解,而建議作牙套,選擇給予病人自己覺得安全卻傷害較大的醫療,這並不是病人之福。

一週後,T的貼片完成了,Emax LT的材質,兼顧了美觀與強度。

DSC_8643

 

一週後回診,看到T的笑容,相信她是滿意的,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改善下門牙了

DSC_8646

如果說愛之味麥仔茶是”止嘴乾又不礙胃”,那貼片就是”變漂亮又不傷牙”了。所以我想推廣這項治療,讓更多的人知道,全瓷冠不是美化牙齒的唯一選項,在有些情形下,貼片會是更好的選擇。

 

全瓷貼片如何改善樹脂補牙變色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