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工植牙裝上導航! 認識牙科X光與電腦斷層

一般到牙科相信許多人都有照X光的經驗,由於口腔中存在著許多死角,甚至於有些疾病是存在於牙齒的齒槽骨中,所以X光片對於牙醫師而言是個很重要的診斷工具,她能幫助牙醫師看到如臨接面蛀牙、牙周病造成的骨頭破壞等肉眼無法看到的病兆。
牙科常用的X光介紹
通常牙科的X光分為四種:
  1. 根尖片:診斷蛀牙、牙周病、根尖病兆
  2. 咬合片:診斷是否有阻生牙、兒童恆牙發育
  3. 環口X光片:幫助了解整體口腔狀況、顳顎關節、植牙的初步診斷或追蹤
  4. 牙科3D電腦斷層:用於植牙術前評估或矯正患者的呼吸道檢查
咬合片可了解牙齒生長情況
環口X光可了解口腔整體情形
電腦斷層幫助了解立體構造

牙科X光的輻射劑量比較

很多人會擔心拍攝牙科X光的輻射劑量問題,輻射的單位是西弗,1西弗等於1000毫西弗,1毫西弗等於1000微西弗。所謂的輻射劑量,跟輻射的強度及暴露時間,都有關係。其實在自然界本身就存在著天然輻射,即使什麼都沒有做,台灣民眾所接受的天然輻射量,每年約在1.6毫西弗,也就是1600微西弗。而有些抽菸者,以每天抽一包菸為例,一年下來所增加的輻射劑量,可達9000微西弗。另以搭飛機為例,若是從桃園國際機場飛美國西部的洛衫機國際機場,來回一趟的輻射量,則約在90微西弗左右。以下列出各種牙科X光的輻射劑量:
  • 根尖片:約5微西弗。
  • 咬合片:約5到7微西弗。
  • 環口X光片:約15到25微西弗。
  • 牙科3D電腦斷層掃描:視照射的模式而定,約30到120微西弗2.醫療輻射劑量圖我們可以發現,即使是輻射最多的電腦斷層,劑量約與飛一趟美西來會所接受的輻射劑量相當,而且目前的牙科診所都已經數位化,輻射劑量已經比傳統X光低上許多,加上拍攝時有鉛衣保護,所以拍攝牙科X光是沒有健康上的疑慮的。
牙科X光對人工植牙的幫助
由於人工植牙是把植體植入齒槽骨中,在植入的同時須避開神經與血管,因此牙醫師需要在術前了解缺牙區的骨頭外型與解剖構造,以評估患者是否適合手術。此時就需要借助牙科X光的拍攝來幫助診斷。
全口掃描X光(Panoramic x-ray)可以提供大概的缺牙區骨頭高度及神經血管位置,適合用於植牙的初步診斷用。但是全口掃描X光只能提供2D的影像,且比例會失真,所以進一步的植牙診斷,就需要拍攝電腦斷層,電腦斷層的影像為3D立體且可以呈現真實的比例,讓牙醫師在不翻開牙肉的情況下就了解缺牙區骨頭的整體結構,許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就可以手術前事先避免。
為人工植牙裝上導航! 認識牙科X光與電腦斷層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