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流程、時機、注意事項與維護介紹

植牙前注意事項

1.植牙手術前儘量維持口腔衛生清潔。

2.植牙手術前一星期及術後二星期不要抽菸(至少減半量)。

3.可以適量飲酒,但手術當天不可飲酒。

4.手術當天,儘量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5.植牙手術當天及前一天僅可能保持充足睡眠及休息,且三餐務必正常;手術前,務必用餐,正常飲食及可。

6.穿著寬鬆,舒適的衣服。

7.若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其他全身系統疾病,請先按時服用原藥物。

8.若有肝炎、洗腎、器官移植等病史,或需服用抗凝血藥物,請告知您的牙醫師及內科醫生,以便會診及修改服藥劑量。

9.植牙手術為門診例行手術,一般只需局部麻醉,安全性極高,請放鬆心情,愉快就診。

 

流程

1.手術區域消毒並準備器械。

2.病患接受局部麻醉。

3.植牙區域切開並翻瓣,可直視手術區之齒槽骨,了解骨質狀況。

4.在齒槽骨上利用植牙機進行鑽孔,由小至大,視齒槽骨寬度及高度製造出欲植入人工牙根大小的骨窩洞。

5.選擇適當大小的人工牙根鎖入骨窩洞中,至人工牙根完全沒入齒槽骨內。

6.縫合手術區域。

 

植牙的時機

1.即拔即種:即拔即種就是把齒槽骨中的殘齒拿掉之後,立即給予植體植入,有一點些微的缺損的話會以補骨的方式做填補。如果一開始殘留齒齒槽骨根部的部分已經有很大的缺損,一般還是比較會考慮到要先做骨脊保存的手術,先把殘留的缺損受影響的齒槽骨做骨脊保存,將來再做植牙的準備。所以即拔即種是可以參考的,但這不是每個人都可行,只要你有殘留齒根都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最主要還是在於你的齒槽骨目前的狀況來做最後的判斷。

2.延遲植入:當拔牙的區域有感染或是有鄰近血管或神經時,會選擇先拔除患牙,等待兩個月讓窩洞有初步骨頭填滿後,再進行人工牙根植入

3.植牙的時機,就如同所有手術一樣,都朝向次數少,傷害小的方向努力,但當植牙區域的骨頭條件不佳時,依然需要先以安全與高成功率優先,不要因為想要縮減手術次術或求快而做勉強或成功率低的治療,才是未來植牙可以長期穩定使用的保證。

 

植牙維護

人工植牙作為一種新的修復方法,已漸漸為大眾接受。但人們往往只看到植牙的優點,而忽視對植牙的維護。植牙保健仍要靠自己積極維護,需保持口腔清潔。做好植牙的清潔工作是維護植牙健康的關鍵。種植義齒後,最好每天飯後規律刷洗假牙。植牙術後要保持良好口腔衛生,每餐後用軟毛牙刷或牙線清潔附著在植體周圍的食物殘渣、菌斑。定期複診接受口腔衛生指導及口腔衛生護理。

植牙流程、時機、注意事項與維護介紹
Tagged on:

2 thoughts on “植牙流程、時機、注意事項與維護介紹

  • 2017-10-13 at 10:13 上午
    Permalink

    請問如何知道,醫生放入的植體是我所購買的,謝謝

    Reply
    • 2018-01-27 at 9:49 下午
      Permalink

      植體通常會有原廠貼紙標示尺寸與長度,可以請您的主治醫師出示即可.

      Reply

如有任何問題? 歡迎留言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