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跟陶瓷貼片色差會明顯嗎?瓷牙貼片與全瓷冠搭配時的三種作法介紹.

陶瓷貼片跟全瓷冠會不會有色差呢?

在臨床上,常會面對到全瓷冠需要與陶瓷貼片搭配的情況。一般在保留牙齒的前提下,會建議沒有抽過的神經的牙齒做貼片,抽過神經或已經有牙套的牙齒做全瓷冠。由於全瓷冠跟貼片的厚度不一樣,就容易衍生出陶瓷貼片色差的問題,有些醫師遇到這種情況,會建議患者直接全部作全瓷冠,但是全瓷冠修磨的量遠比貼片多,所以這樣並不是一個健康的做法。

陶瓷貼片色差
全瓷冠的修磨量較多
陶瓷貼片修磨
在條件允許而且完全無蛀牙的情況下,貼片的修磨量可以很少

面對這種需要混搭的情況,原則上我們還是傾向於該做的全瓷冠的作全冠,好的牙齒做貼片。那如何在顏色外觀上做到一樣呢?以下介紹我們診所的方法

1.使用雙重冠做法

全瓷冠與貼片的顏色無法做到一致的原因,主要在於全瓷冠內部的牙齒通常已經變色,或與其他牙齒差距很大,導致全瓷冠的材質選擇較透的話,成色會被內部變色的牙齒影響。如果選擇較不透的材質製作的話,又無法模仿出貼片通透的感覺。因此我們可以在需要做全瓷冠的牙齒上,先做一個內冠將變色遮起來,讓變色牙轉變為自然牙的顏色,外面再與其他自然牙一起作貼片,如此全瓷冠的牙齒就可以達到幾乎與貼片相同的質感。這樣做法的缺點是成本高,因為一顆全瓷冠需要兩顆瓷塊製作,另外裝戴時需要先黏內冠再黏貼片,對醫師的技術要求較高.

陶瓷貼片色差
右門牙要做全瓷冠,其他自然牙希望能做貼片改善顏色與形狀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色差
拆除後發現內有金屬釘,但結構完整所以不需拆除,但如何遮色是個難題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色差
使用雙重冠做法,先用不透的內關將金屬色完全遮住
陶瓷貼片與全瓷冠的色差
外面再貼上與周圍貼片相同透度的貼片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也可以看起來很融洽

2.現場技師調色

在有些變色不太嚴重的牙齒,全瓷冠有機會用與貼片一樣的瓷塊製作,達到沒有色差的程度。由於貼片在貼上牙齒後會被牙齒本身的顏色影響而全瓷冠較不會,所以標準作法是貼片先粘上,或是用試戴粘膠試戴後,再由技師現場根據顏色差異去調色。這樣的作法優點是全瓷冠是一體成形,相對的強度會最好。但是要把全瓷冠調到與貼片看不出來,這個很吃技師的經驗與功力。同時一個診所要培養出專屬技師團隊,成本付出會較外包技工所高出許多,因此在遇到有這樣高難度的全瓷冠製作需求時,尋找牙科美學的專科診所使比較保線的選擇.

左邊兩顆門牙已經做了牙套,患者希望做前面六顆的笑容改善
臨時牙套已經染色嚴重
兩顆牙套用全瓷冠包覆,其他健康的牙齒則用Amber 貼片
經過技師的現場調色,全瓷冠跟瓷牙貼片可以達到幾乎看不出差異.少了內外冠的設計,一體成形的全瓷冠,強度會更好一些.

3.使用瓷粉

傳統的作法是在全瓷冠上燒瓷粉,先使用不透的內冠遮色,再由技師一層一層把瓷粉堆疊上去.由於瓷粉的選擇眾多,可以模仿牙齒結構做到仿真的外觀,這樣的做法需要技師的經驗與美感.厲害的技師的作品可達到藝術品般的境界.這樣的製作方式缺點是需要的工時較長,不可能當天完成且費用最高.另外瓷粉與內冠之間容易有破裂的問題.不像一體成形(monolithic)的全瓷冠強壯,使用上需要小心勿咬硬物.

更多陶瓷貼片資訊,請參考陶瓷貼片系列文章

  1. 為笑容上妝,陶瓷貼片的價位,材質與製作過程分享

  2. 很後悔做了陶瓷貼片!? 避免貼片不滿意重做的六個分享

  3. 陶瓷貼片的成本與價格分析

  4. 瓷牙貼片可以用多久? 陶瓷貼片的使用年限與副作用解惑

  5. 全瓷冠的品牌迷思不該有,全瓷冠與全鋯冠的材質、價位總整理

  6. 你的笑容完美嗎? 關於牙齒的微笑曲線

  7. 四環黴素牙用冷光美白有效嗎?陶瓷貼片改善染色的案例分享

  8. 微笑設計系列: 型態篇,為笑容增添亮點,牙齒不只要白還需要這四個重點

  9. 微笑設計系列:顏色篇,陶瓷貼片的顏色與妳想的不一樣?了解患者與牙醫師的認知差距

只有 WordPress 網站管理員能看到這項錯誤訊息

Error: No feed with the ID 1 found.

Please go to the Instagram Feed settings page to create a feed.

全瓷冠跟陶瓷貼片色差會明顯嗎?瓷牙貼片與全瓷冠搭配時的三種作法介紹.
Tagged on:         

如有任何問題? 歡迎留言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