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高血壓能不能植牙? 談植牙前的身體健康評估

 年齡

植牙的年紀有沒有限制呢?如果是年輕人,我們以骨頭停止成長的年紀來判定,女生16-17歲,男生約17-18歲,所以大約18歲成年之後,植牙是沒有問題的。那有沒有上限呢?老年人只要身體健康條件許可,是沒有上限的。但是年紀會影響到植牙上部假牙的設計,如果是年輕人,假牙的設計偏向於做固定式牙套;老年人則傾向於作活動式假牙,這樣可以減少植體植入顆數,另外也容易清潔。

 

糖尿病:

糖尿病一般會有容易感染與傷口癒合不良的問題,更有許多文獻證明了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關聯,這些都會對植牙的術中術後造成威脅,但糖尿病是不是就不能植牙呢?其實只要長期血糖值控制得當,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植牙的,而長期的血糖值須監控糖化血色素(HbA1c),如果數值控制在7%以下,研究顯示植牙的成功率與一般人無異。另外術前的預防性抗生素給藥,也可以降低術後感染機率。

 

 

高血壓

高血壓對植牙的影響在於,血壓高會有術中出血較多的問題,所以須在術前量血壓,確認舒張壓<90mmHg/收縮壓<140mmHg,才建議動手術。

 

心臟病

曾有過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病人,在植牙前應該先諮詢心臟科醫師的意見,手術時應避免使用有腎上腺素的麻藥,同時準備硝化甘油舌下錠,以應付緊急狀況。如果可以在醫院進行植牙手術則較安全。

 

 

甲狀腺亢進

通常手術時的壓力與環境,還有麻藥中的甲狀腺素,會讓甲亢的患者容易產生緊張,心跳加速甚至致命的"甲狀腺風暴",因此醫師需要很小心的面對甲亢病人,盡量在舒適安靜的地方手術,適時安撫病人,必要時在術中可輔以鎮定藥物。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是一種與年齡相關的疾病,尤其好發在更年期的婦女,一般治療骨鬆的藥物為Biphosphonate(福善美),分成口服與靜脈注射兩種。根據美國口腔外科學會的建議,只要服用抗骨鬆藥物不超過三年的患者,是可以接受植牙手術的,但在術前後3個月須停用藥物。對於服用藥物超過三年的患者,則建議做空腹的CTXtest,數值大於150Pg/ml則可接受植牙手術。如果是靜脈注射的患者,因為骨壞死機率大,是不適合作植牙手術的。

 

 

 

懷孕

由於植牙需要照x光與服藥,所以在懷孕期間並不適合作植牙手術,甚至於贗復治療也建議分娩後再開始。

 

 

 

抽菸

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抽菸會降低植牙成功率。因為抽菸降低免疫力,容易傷口感染甚至影響骨質,所以接受植牙手術的抽菸患者,建議至少術後2-3星期應停煙,所以如果你是個有缺牙的老菸槍,一直苦思戒菸的方法?也許考慮植牙是個好方法。

 

 

糖尿病,高血壓能不能植牙? 談植牙前的身體健康評估
Tagged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