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重要嗎? 人工植牙品牌的介紹與選擇

植牙的品牌目前全球有四百多家,在台灣使用的也超過50家,近幾年新的品牌更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筆者的植牙患者裡,會主動問品牌的人不多.大部份人的理解是:歐美日進口的是高檔貨,而韓國台灣的較便宜。其實只看產地是不正確的,有些植體標榜歐洲進口,但來自於一家年輕的公司,反觀來自韓國的植體公司裡,也有超過十年的大品牌.所以我們在選擇植牙品牌時,不應只看產地,而是應該注重品牌的歷史及是否有足夠的臨床研究支持.那選擇植體的品牌到底重不重要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許多植牙的前輩,他們終生只用一兩個植體品牌,甚至於只用一個品牌中某一個產品線的植體,因為一個產品線可以歷久彌新,代表她的植體設計與表面處理經得起時間考驗,長期的穩定度好,才能得到醫師的支持。目前的植體廠商中,依照品牌策略分類的話,可以分為價值導向與價格導向兩類。

價值導向:通常這樣的廠商歷史悠久,強調的是品質/創新/實證,有大量長期的臨床研究做背書,也是台灣各大教學醫院常用的品牌,以目前全球市佔前兩名的植牙廠商Nobel Biocare與 Straumann(ITI)為主,另外還有Astra(Densply)、Biomet 3i、Biohorizons等,優點是植體的設計已經是經典,臨床證實長期的穩定性高;缺點是價位較高,一般這類品牌的植體收費在8-10萬之間.

價格導向:近十年來植體的品牌在全球倍增,新進的要跟老大哥競爭,價格是最大的武器.所以歐美,韓國甚至台灣,都有強調C/P值的植體系統,這類植體多數以仿造大廠牌設計然後外型稍作變化為主,優點是價格較低,成本可能不到大品牌的一半;缺點是缺乏臨床實驗佐證,長期的穩定度未知,收費在6-8萬之間.

各大教學醫院植牙品牌現況

Straumann植體收費表

個人看法:

筆者對於選擇植體品牌的建議是:請選擇歷史悠久且有長期臨床研究背書的全球性大公司.

有人會問,只要在台灣可以使用的植體都有衛署合格,用哪家的植體有差嗎?的確,目前台灣的植體都需取得衛署證明,但問題在於,一家植體要上市時,並不需像藥物一樣通過長年而嚴謹的人體實驗,而是只要證明是由醫療用的鈦金屬製作的,即可取得衛署合格上市了.但在沒有長期的追蹤報告支持之下,使用這樣的植體對病人與醫師來說都是有風險的.

不知道大家對植牙使用年限的期望值是多少?10年或一輩子?當你希望這顆植牙可以用20年時,你會願意用一個成立不到10年的植體品牌嗎?當這家公司連5年的大量臨床追蹤報告都拿不出來的時候,你如何知道你的植牙10年後會變怎麼樣呢?這樣的看法,也可以應用到大廠牌的年輕產品線,有時老公司會推出新的植體設計,強調骨整合快速等,對於新的設計,也應當先懷著觀望態度,除非這種設計已有長期臨床追蹤報告,如果沒有臨床研究背書,我們等於是拿病人當白老鼠幫植牙公司測試.植體不像手機,電池燒了換一台就好,植牙設計如果有問題,鬆動崩壞後的重建絕對比原來難上數倍.

健康的植體,骨頭水平維持良好

straumann 植體

失敗中的植體,齒槽骨流失中

使用大公司的另一個好處是,不會變成植牙孤兒,不要認為這個發生的機率低,國外就有個網站,專門提供辨認植體的資訊,因為有時植牙上部的假牙出問題要更換時,需要有相對應的工具,如果我們用的是冷門的植體系統,找不到原來診所解決,或原來的植體公司倒閉,就會產生求助無門的狀況。但如果你是使用大公司如N與S,那即使移民國外,後續醫師也可以接手解決問題。

 

筆者目前使用的植體系統為瑞士Straumann ,選擇Straumann的原因是:歷史與實證.她的歷史超過40年是目前全球臨床研究最深入的植體系統,同時也被證明了是植入後邊緣骨流失(marginal bone loss)最少的植體系統之一,跟Nobel Biocare並列全球市佔前二大的公司,但不像Nobel有多個完全不同的產品線,Straumann經典的植體設計與表面處理很少更改,這代表她的設計歷久彌新經得起時間考驗.我相信每位患者對於植牙使用年限的期望值都是終身,但說終身太沉重,追求長期的穩定與維修容易是我們的目標,所以我們選擇成本高但已經有研究背書的植體,因為我們希望植入的是幸福而不是一場夢靨.

更多植牙系列文章

植牙前的自我評估:

  1. 品牌重要嗎? 人工植牙品牌的介紹與選擇
  2. 糖尿病,高血壓能不能植牙? 談植牙前的身體健康評估
  3. 植牙前的口腔評估
  4. 我要不要補骨補肉? 植牙前的缺牙區評估
  5. 牙齒該拔還是留下來?人工植牙與傳統治療方式比較
  6. 植牙會比做假牙好嗎? 關於選擇固定式牙橋或人工植牙的幾個建議

植牙各種術式介紹:

植牙後的保養:
  1. 植牙流程、時機、注意事項與維護介紹
品牌重要嗎? 人工植牙品牌的介紹與選擇
Tagged on: